南京大学李向东教授来我校作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19-05-21 浏览次数:
 

http://www.nufe.edu.cn/__local/8/68/6E/920CB4701DECEB7D717B8036316_0BCB709B_1A462.jpg

讲座现场

515日下午,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在仙林校区行政楼二楼报告厅举办了“聚焦金课”讲座,特邀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最美慕课——首届中国大学慕课精彩100”一等奖获得者南京大学天文与空间科学学院李向东教授主讲。讲座由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张春法主持,我校部分教师参加了讲座。

李向东教授以“宇宙简史课程建设”为题分享了课程建设的步骤、过程以及在金课中融入课程思政的心得、体会。他指出打造金课,首先要给课程注“魂”,这正是课程思政的内涵所在;做好“立德树人”决不能停留在表面功夫,目标在学生,关键在老师。

具体到“宇宙简史”课程,注“魂”即为将科学的精神、科学的方法、人文的情怀有机地融为一体。接着李向东教授通过“立意”“创意”“汇意”“达意”展开讲述了“宇宙简史”课程建设的过程与体会。一是立意,确定课程建设的目标。“宇宙简史”课程旨在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宇宙观,从宇宙观到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逐层递进,以课程为载体实现对学生的价值引领和目标传递,做到人才培养的“德”“识”“能”三位一体。二是创意,选取与整合教学素材,以问题为导向重构教学大纲。“宇宙简史”课程结合人类宇宙观的发展设置八个专题,每个专题提出一个融合科学与价值观的问题。通过对问题的分析和解答,揭示人类认识宇宙的历程以及其蕴含的科学精神和方法。在知识传授中实现价值观引导,不仅是对课程内涵的提升,也是施行教学改革的契机。三是汇意,有机融合内容与内涵,以科学研究体现科学精神,以跨学科视角体现学术思想性,以人为本体现人性光辉。四是达意,针对每一门课程的特质在内容和表现形式上取得最佳效果,以实现课程目标。

李向东教授的讲授娓娓道来、以小见大、深入浅出、引人入胜,抛出的每一个观点都极具启发性。课程的建设、金课的打造绝非朝夕之力,需要一个各司其职、相向而行的融创式团队,需长时间、多方位、全过程地投入,用科学的方法、实事求是的精神不断深入研究课程,探寻知识传授和价值引领的最佳方式。

最后,张春法主任进行了总结发言。他说,人才培养是高校工作的重点,要做到立德树人,以本为本;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打造的“聚焦金课”系列讲座旨在全面落实“四个回归”,加强学习过程管理,合理提升学业挑战度、增加课程难度、拓展课程深度,给课堂建设挤“水”填“金”,切实提高课程教学质量;教师的水平、课程的质量决定了学校未来的发展,金课的打造是提升教学质量的关键一环。他希望我校教师能回归初心、以本为本,聚焦金课建设与课程思政,不断提升教学质量。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