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读经济——中经网统计数据库助您一臂之力
发布时间:2019-04-28 浏览次数:
 

http://210.28.80.8:8080/__local/0/54/45/ABCB1A679A302CCFE6615D65F25_85D8FAD2_164CB.jpg

424日下午,我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与图书馆在图书馆一楼音乐欣赏厅联合举办了“数说粤港澳大湾区科创中心战略定位缘由——《中经网统计数据库》使用案例详解”专题培训。讲座特邀中经网资深讲师张玥主讲,各学院教师和部分研究生、本科生参加了培训。

首先,张玥老师介绍了“中经网统计数据库”组织架构、数据来源、统计口径等内容。中经网是由国家发改委国家信息中心组建的,以提供经济信息为主要业务的专业性信息服务网络,为政府部门、金融机构、高等院校、企业集团、研究机构及海内外投资者提供宏观经济、行业经济、区域经济、法律法规等方面的动态信息、统计数据和研究报告,能够帮助研究人员和机构准确了解经济发展动向、市场变化趋势、政策导向和投资环境,为经济管理和投资决策提供强有力的信息支持。其中的中经网统计数据库,拥有数十亿条数据的经济社会统计数据库群,内容涵盖宏观经济、产业经济、区域经济及世界经济等领域。

讲座以数据解读粤港澳大湾区的科创中心定位为案例,从宏观数据、产业数据、区域数据、国际数据四大类别以及全国、省级、地市、县域四大地区维度和注释详解上层层展开。并对中心战略定位缘由,即粤港澳大亚湾区的历史沿革,经济发展状况,大湾区内部城市与广东省其他市对比,大湾区内部城市经济总量、利用外资对比,大湾区科创中心的战略定位等进行详解。

随后张玥老师从数据库的使用流程、功能、查询,数据展示、导出、作图等方面结合案例逐一演示了如何利用中经网数据产品快速准确地获取粤港澳大湾区的数据并举例讲解了相关统计知识,统计制度的变化及对接。

此次培训为我校师生提升科研教学能力提供了数据选取、数据获取以及数据的解读与分析方面的支撑与帮助,受到老师和同学们的广泛好评。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图书馆